“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组赴辽宁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现况,为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2024年1月16日至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辽宁省合作开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入户调研工作。调研期间,调研队分为两队分别前往辽宁省阜新彰武县、大连金州区、本溪明山区、大连庄河市、丹东东港市进行了入户访谈。

  

  调研队在沈阳农业大学集合 

  116日,调研队在沈阳农业大学集合,并在此后的两天中开展了纸质问卷讲解与电子问卷实地实操培训工作。调研队员通过接受培训,熟悉了问卷内容,掌握了问卷访谈必要技巧,为正式调研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调研队在沈阳农业大学开展问卷培训

调研队开展实地预调研

119日至25日,调研工作正式开展。调研队分2队分别前往辽宁省阜新彰武县、大连金州区、本溪明山区、大连庄河市、丹东东港市共5区县开展入户访谈,共追访了10村的200户农户。在调研期间,负责老师与调研员团结协作,认真务实。最终,调研团队成功圆满完成了队辽宁省的调研任务。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师生队辽宁省农村人口劳动力、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人居环境以及金融信贷业发展有了深入理解。此次调研,将帮助研究团队更好地发现和总结中国三农现状与问题,为研究提供数据基础。

调研访谈纪实图1

调研访谈纪实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