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组赴山东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现况,以及为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2024113日至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在山东开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入户调研工作。调研期间,调研队分为四队,前往山东省安丘市、莱西市、栖霞市、利津县、庆云县、邹平市、宁阳县、费县、临清市、鄄城县等10个县市,对60村的600户农户进行问卷访谈。

此次调研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总负责,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金霞教授、易红梅教授、侯玲玲副教授、黄开兴研究员、王悦研究员,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胡瑞法资深研究员、宋玉晶副研究员等老师对调研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悦研究员负责联络对接调研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婉君、李松泽、陈思玮、张航宇带队,来自现代农学院的张玉娇、艾先能两位博士后,赵方潇、杜语、朱可桐、谢雨霏、吴一倜等博士研究生和科研助理,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曹秀伟、段碧瑾、易鑫、唐永涛、管毓淑科研助理、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调研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113日,所有调研员在山东潍坊集合,随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工作和实地预调研。在培训中,调研员熟悉问卷内容、学习访谈技巧,为正式调研的顺利进行做好充足准备。在培训的最后一天,调研员们参观了位于峡山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调研培训合影

调研团队在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合影

116日至24日调研工作正式开展。调研过程中,带队老师、队长、调研员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调研工作。此次调研让调研员对农村、农业、农民的现状和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其未来开展学术研究打下了基础。

山东A队正式调研照片

山东B队正式调研照片

山东C队正式调研照片

山东D队正式调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