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组赴河北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现况,为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2024116日至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在河北省合作开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入户调研工作。

调研队在河北经贸大学集合

此次调研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总负责,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侯玲玲副教授负责联络对接调研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佳佳、甘涛负责带队调研,来自北京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的24名调研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116号,调研队在河北经贸大学集合,并在此后的两天中相继开展了问卷培训、实地预调研等详细培训工作。在培训中,队员逐渐熟悉了问卷内容、习得了实地调研技巧,为保障正式调研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调研队在开展问卷培训

119日至25日,调研工作正式开展。调研队分为2队分别前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唐山市玉田县、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家庄市深泽县、邢台市威县5县进行入户访谈,共访问10村的200户农户。在调研期间,负责老师和带队学生各司其职、团结合作,调研员们齐心协力、认真负责,最终圆满完成了河北省的调研任务。

正式调研部分合影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师生对河北省农业生产、农村环境、农民生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为后续相关学术研究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式调研部分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