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组赴广东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现况,为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2024116日至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在广东省开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入户调研工作。此次调研分为三队,分别前往广东省阳春市、高要县、英德市、大埔县、惠来市的20个村落进行入户访谈,涉及200余户农户。

此次调研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总负责,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侯玲玲教授负责联络对接调研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徐阳、张明雪,研究助理赵凤扬负责带队调研,来自现代农学院的夏雨、魏婧冉、朱莞尔等3位博士研究生和研究助理以及来自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33名调研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116日,调研队在华南农业大学集合,并在此后的两天中相继开展了问卷培训、实地预调研等详细培训工作。在培训中,队员认真学习、积极提问,逐渐熟悉了问卷内容、并通过预调研习得了实地沟通技巧,为保障正式调研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119日至22日,调研工作正式开展。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在广东省的5个县(区)、10个乡镇(街道)、20个村开展了入户访谈,共追访了200户农户。调研期间,负责老师与带队学生各尽其职、同心协力,调研员们踏实认真、一丝不苟。最终,调研团队圆满完成了广东省的调研任务。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师生不仅对广东省农村人口劳动力、农业生产经营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等有了深入理解,而且更加深入地观察了中国“三农”现状、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思考,给未来开展的学术研究奠定了现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