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组赴四川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状况,并为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2024116日至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师生于四川省开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入户调研工作。此次调研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徐定德副教授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0余名师生参与调研工作。

四川省调研队长掠影

        116日,调研团队在四川农业大学集合,并于117-18日两天开展了调研员培训和预调研工作。在培训过程中,调研队员逐渐熟悉了问卷内容和电子问卷操作方法,并习得了调研访谈技巧。119日至25日,调研工作正式开展。调研团队分为3队分别前往四川省都江堰市、广元市、丹棱县、广安市和雷波县进行入户访谈。最终,调研团队共追访了20村的200户农户,圆满完成了四川省的调研任务。

调研培训

成都市万春镇高山村预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参与师生对四川省农业生产、农村环境和风俗文化、农民增收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为后续相关学术研究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员王强:

   近十天的调研迎来了圆满结束。回头看:一份问卷有几百道问题,每天需要辗转村子、核对检查问卷,任务无疑是很重的,但是爱笑的仪姐始终陪在我们身边,鼓励着我们,在保证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还会玩游戏来缓解大家一天的疲惫。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这次调研让我见到了不同地区的农村发展现状及其差异。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只有走出课堂去触摸农村最真实的一面,才能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深刻理解乡村振兴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吾辈肩上的责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段经历必将是我大学乃至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段时光,遇到了一群很有趣的人,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与诸君共勉。

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员李柯依:

   调研结束已是一周有余,可现在看到调研工作的照片、大家的合照,也满是回忆和怀念。在收到成功入选的邮件时,真的没有想到我将会经历一段怎么样的故事。

   在这个大家庭里,队长和队员们都有着有趣的灵魂。在眉山,丹棱农家乐旁边那不要钱的坏果子堆、农家乐光头老板带我们去他家打劫摘柚子、见识了被我们笑称为丹棱最大的雅堂的丹棱大雅堂、那个细雨朦胧夜晚的《晴天》让我们每个人变得心晴;在广安,和雨夹雪亲密接触、刘雨航老闺蜜的梗笑了好几天,在最后一晚的合照中,忘不了大家灿烂的笑容,也忘不了在分别的那个清晨,睡眼惺忪的我们带着满满的不舍送别一个又一个伙伴。

   我无法对大家说出再见,因为说不定这是最后一次见面。我也不忍心说出再见,因为下一次再见不知是何时。我只会大声地告诉大家,我们后会有期,也定会相见!

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员杨心怡:

   作为本次四川调研组的一员,我非常幸运得拥有了一个深入了解家乡的机会。通过与村干部的深入交流,我了解到了近年来家乡的发展变化,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脚下这片土地所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性。除此我还结交了一群可爱的朋友,在调研途中,我们遇到问题,一起解决问题,这短短的一周也让我们从互不相识到相互信任。此次调研虽短暂但也足够令人难忘,对于我们来说,调研是一个发现问题的机会,我们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三农工作从不是纸上谈兵,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

四川师范大学调研员李梓琪:

   如果提起这段日子,我想我会用感悟、用心、充实和精彩来形容。最为深刻的是易老师讲述她的调研故事,谦谦细语,亲切备至。在川农的教室里,我突然意识到原来真的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在关心着偏远农村地区百姓的生活,那一刻,树人先生的那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突然开始具象化。在实际调研时,我不断地在重构、修正、总结自己的调研方法,一次比一次熟练,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直到最后一位被访人,我意识到这份问卷的意义,连续多年的追访得到的不止是数据,更是从被访者看到普通百姓生活的改变。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今之所践,已明吾志,愿把个人理想与百姓幸福紧密联系,深耕其中,自乐其中。

西南财经大学调研员蒋进:

   本次对雷波县四个样本村进行的调研活动让我切实感受了乡村振兴面临的现实困境。我注意到这一地区农户农业生产规模较小,多数农产品未进入交易市场,农户的市场参与程度较低。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共同致力于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为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而努力,营造的积极向上、紧密协作、敢吃苦、有担当的调研氛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总之非常有幸能够参与此次调研,这次调研不仅为我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更使我对乡村振兴的实际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

西南财经大学调研员常雨欣:

   四天的调研里我分别采访了一位彝族的伯伯、一位彝族的姐姐,一位汉族的弟弟以及一位汉族的伯伯。每天调研结束后,我们都会回到酒店对问卷先进行自查,再进行互查,最后由队长进行检查。我们每天会分享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分组总结队员自查和互查问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调研的第一天对问卷的内容不太熟悉,操作平板也不够熟练,到最后一天可以熟练操作平板,在等待平板跳转的间隙提前询问下一问题内容,还可以和被访者唠嗑。

   这次调研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而难忘的经历。在调研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虽然在一起只有4-5天时间,在不断地沟通交流中,我们对彼此更加熟悉。此外,之前参与调研时,主要是由村干部等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情况,但这次我们采取的是入户访谈。在与每户农户近3个小时的访谈过程中,我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