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赴全国九省开展调研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大力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大决策部署。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现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2024年1月13日至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问题,在山东、广东、浙江、湖北、四川、陕西、河北、辽宁、江西9省协同开展第九轮数据调研工作。此前,数据库的调研工作自2000年起已开展了8轮,始终以“为开展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研究提供真实可靠数据支撑”为原则,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遵循与决策参考”为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解决农业农村研究领域重大难题等方面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平台”发起人,也是此次调研工作的总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70多位教授、研究员、博士后、博士生和研究助理参与各省带队及协调工作。此外,来自国内各地如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香港大学20余所高校的共计350余名学生参与调研。此次调研也得到了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

1月13至15日,调研启动之初,山东调研全体成员及其他8省核心成员及骨干云集潍坊峡山,开展问卷培训与实地测试。黄季焜教授亲自上阵,聚焦项目研究内容,生动分享了农村实地入户经验及技巧,实现“理论+实践”全方位培训,调研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1 黄季焜教授做动员

图2 王金霞教授做培训指导

3 带队老师做培训指导

4 调研培训集体合影

1月16日至25日,调研工作正式开始。项目组在九省同步开展入户数据采集工作,共调研57个县市区,288个村,3080余户农户,其中山东10个县市60村,浙江广东湖北四川陕西5个县市20个村,河北、辽宁5个县10村,江西省12县108村。在调研期间,受访农户和所在村庄表示十分欢迎项目组的到来,对于项目常年的跟踪调查印象深刻,并十分积极地配合了调研工作的开展。负责老师和带队学生各司其职、团结合作,调研员们齐心协力、认真负责,最终圆满完成了九省的调研任务。调研员们纷纷表示感触很多、收获颇丰,不仅对我国农业生产、农村环境、农民生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新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为后续相关学术研究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5 各省调研团队留影

此次调研引发了队员们对“三农”问题的深刻思考。以下汇总了部分调研员的感悟与体会。

 

调研员感悟与体会

 

为期十余天的调研在利川小雪中结束,从陌生到熟悉的不仅仅是问卷中设计的一个个问题,还有我们每个人之间的距离。十余位农户亲切的面庞在我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我会慢慢忘记,他们家有几口人、种了些什么、承包了多少亩地,但是他们一同帮助我将“三农”这个名词给予了具象的含义。

    我们从监利汇集一路向西,我们在沿途中看到稻虾共作给稻农带来致富增收新路径、高标准农田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美丽乡村“新画卷”初步绘成、休闲农业与民宿经济为农村增添新活力。听着熟悉的乡音,感受着家乡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变革,与农户的交谈让我看到了他们最真实的生产情况,听到了他们心中最真实的想法,在村中行走用眼睛感受了乡村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这样真切的乡村是我在书本中以及文献中无法感知到的。

    在调研中我们不仅为选择研究方向和确定研究主题提供现实支撑,其价值更在于对我们心灵的洗礼,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三农”工作的真情,探寻我们农经专业的意义。回想起农户家生起热腾腾的火炉,就感受到了田园生活的温暖幸福;当忆起老奶奶随手递上那一个个甘甜的橘子时,就懂得了什么叫农民的朴实;当爷爷硬是要将家中种植的花生塞进我的口袋时,就感受到了什么是农民的善良;当他们一次又一次推让我递出的误工补贴时,就明白了他们是怎样的敦厚。

我们如今的衣食无忧,是有着这样一群朴实可爱的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能没有很高的收入,但是他们用汗水帮助我们十四亿人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中。我深知每次调研的结束都是另一段学习的开始,我们要将更有意义与价值、贴近现实的研究,带到三农工作中去,力争造福这群可爱的人。

湖南农业大学赵皖渝

 

当我踏入村庄,原本在统计年鉴中的农村劳动力、作物产量数据忽然变得生动起来。我开始看到农村的真实情况,它们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与数字,而是具象化为镇、乡、村各级政府对农业生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关注与建设,也是农户在耕作、播种与收获等环节中的投入与产出。在这十天的调研过程中,我逐渐适应了村干部们的方言,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了村庄发展与变化过程,让我体会到不同村庄在人口结构、种植方式与治理模式等方面的多样性,也让我了解到他们为乡村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真实感受。

北京大学博士生王艾昭

 

如果提起这段日子,我想我会用感悟、用心、充实和精彩来形容。最为深刻的是易老师讲述她的调研故事,谦谦细语,亲切备至。在川农的教室里,我突然意识到原来真的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在关心着偏远农村地区百姓的生活,那一刻,树人先生的那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突然开始具象化。在实际调研时,我不断地在重构、修正、总结自己的调研方法,一次比一次熟练,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直到最后一位被访人,我意识到这份问卷的意义,连续多年的追访得到的不止是数据,更是从被访者看到普通百姓生活的改变。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今之所践,已明吾志,愿把个人理想与百姓幸福紧密联系,深耕其中,自乐其中。

四川师范大学李梓琪

 

寒冬腊月,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出发,去往一个又一个村子。村子里没有集中供暖,运气好的队员能够去到开着空调、烧着热炕的农户家里做访谈,更多的队员则在哆哆嗦嗦中完成一份又一份问卷。零下几度、十几度的天里,屋外冷雨犀利,屋内也冻得人手脚发麻。

但农户的心都是热乎的。有一天,我们到了一个山村里,村干部带着我们挨家挨户敲开被访者的家门。到一位奶奶家时,我招呼还没打完,她就顺势把我衣服上的帽子套在我头上,嘱咐我们天气冷、多穿点。还有一天,地上的积雪仍是厚厚一层,午后的阳光并不多么暖和,村干部用村里的大喇叭帮我们通知受访者,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北京大学的学生来做一个调研,这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件好事,听到名字的马上过来,马上过来。”没过几分钟,受访者就陆续到了村委会,把队员一个一个带回家。

队员们的热情也没有被高强度的工作、恶劣的天气击退。虽然每天早上都要早早出发,但从来没有人迟到。最开始的几天,我们总是忙活到夜色降临才能从村子里离开。尽管如此,大家也都能坚持在晚上回到住处后核查当天的问卷是否存在什么问题、交流自己遇到的情况、分享自己的感受。

短短十余天的调研,辗转十余个乡村,我们却窥见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许多挑战:农业生产效率如何提高、新技术如何落地推广、乡村基础公共服务如何完善等等。我想,这次调研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份份数据,也有对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点点感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愿赤子之心、脚踏实地,永远把调研、科研做成“一件好事”,永远不辜负受访者和众多支持我们的人的关怀与信任。

北京大学博士生李婉君

 

此次调研,调研组探学问之深浅,望远山而前行。调研过程中,我们有在寒冷天气下的不退缩,我们有深夜讨论打磨问卷的激动和热情,有用脚步丈量土地的坚定,有认真客观纪录数据的专业和水准,和用纯良的真心面对每一位农民的诚恳。“躬行实践,不负韶华”,同学们真正地将知识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无憾此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天歌

 

作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入户调研团队的一员,我有幸深入湖北省监利市、枝江市、利川市,亲身经历了这次充满教育意义的实地考察。此次调研不仅仅是对数据的搜集,更是一场对农村现实的深刻学习和个人成长的历程。我们的团队构成多元且专业,包括队长、副队长、前站人员以及10位热情投入的队员。队长和副队长的高效统筹保证了调研工作的流畅进行,而前站人员则在每个村庄和农户家庭中扮演着桥梁的角色,确保我们的调研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团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和各自的全情投入,共同确保了整个调研过程的专业性和效率。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从一开始对问卷使用的生疏到逐步熟练掌握其核心要点,不仅提升了我们的调研技巧,也深化了我们对农村现状的理解。在与农户的沟通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建立起相互的信任。我们通过耐心聆听和尊重每位农户的观点,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从而获得了更为真实和深入的信息。此外,自然环境的挑战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雨雪交加的天气和崎岖的山路给我们的调研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也因此加深了我们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现状的理解,锻炼了我们的适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进行入家入户的深度访谈后,我深刻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同时也目睹了其巨大的潜力和美好前景。我坚信,随着更多类似的调研项目的推进,我们将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全面振兴和农民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中农业大学罗汉祥

 

几天调研下来,我发现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内部,经济发展也相差很大,让我对农村的土地、人口、种植等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这次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村里书记都是出生于七十年代的中年力量,他们扎根在家乡,见证着家乡的发展;而很多访员都是刚步入大学两三年的青春力量,他们满怀热忱,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中年一代的坚守与年轻一代的热情,共同构成了推动中国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中国的农村地区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北京大学博士生魏靖冉

 

为期十天的调研在南方的初雪中顺利完成。在江西省瑞金市,我们深入大山里的村庄,走进农户家中,用心倾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他们的生活。这次调研让我深刻理解了“农者,天下之本也”的含义。

在调研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农民们辛勤耕耘的生活,还看到了农村的美丽和宁静,明确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他们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双手创造生活。他们的坚韧和勤劳让我深感敬佩,也让我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他们热爱自然,珍惜资源,他们的行动让我深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这次调研让我见识到了在书本和文献中无法感知的真实农村生活,也让我感受到了做更贴近现实的研究的重要意义。

是这群质朴可爱的人们,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我也更加深信只有用研究发现并解决真实的乡村问题,坚定推进“乡村振兴”,关心农村农民农业的方方面面,才能更好地造福百姓,将农村发展成为更加繁荣、宜居、可持续的美好家园。

北京大学研究助理曹雨欣

 

正式调研部分剪影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入百村访千户,课题组成员深入系统地了解了我国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基本现状,深刻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一份问卷几百道问题,聚焦的是中国亿万农户。每一位农民都是一个地区农民农业生产的缩影,从千千万万农户的缩影中挖掘提炼“三农”的现实问题并提供解决路径,对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