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之广东篇

【编者按:本次广东调研员共完成了5个县20个村213家农户的调研任务】

 

    调研员是我最帅气的一个身份。
    本着可以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情况,或许能为国家和地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出一份力的想法,我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调研活动。
    一开始,我们在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楼进行培训,这是我在大学里最熟悉的地方,老师们特别认真详细地给我们讲解整个项目流程以及学习问卷内容,让我们意识到这次调研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在完整五天的调研里,看过肇庆高要的桉树林,见过阳江阳春的喀斯特地貌,我走访了十户人家,有的儿孙满堂,大富大贵;有的孤苦零丁,家徒四壁;也有的天伦叙乐,平平淡淡。让以前没怎么思考乡村发展问题的我感触很深,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乡村要发展,产业兴旺是首步,走过的这两个城市六个乡村,大多没有经济产业支持,因此留不住人才,村里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小孩,成人青年都外出打工,加上村里没有能人治理,村民生活也比较艰难。访谈的过程中体会到农户的困难,也联想到自己的家乡农村也可能渐渐没落到消失,才越发明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
    然后还想表白我们尽心尽责的前站和其他认真团结的队员,最后一天调研结束后正值黄昏,我们的心情都有了微妙的变化。我们来自华农,仲恺,海大,川农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南北方饮食习惯,却在相处中擦出欢快的火花,回忆起调研的点点滴滴,心中诸多不舍,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感触很深的是董莹老师唱的那首“人间”,我知道这也是你想对我们说的话,但愿大家能记住曾经的美好,但愿大家的每一场梦都不会落空,祝未来好运!

文/ 华南农业大学 张莉君



    从2018年12月8日至12月18日,我们结束了为期10天左右的广东调研之旅。这次的调研工作中,我们有一整天忙不完地填写问卷检查问卷,也有忙里得闲享受农户热情款待的午餐;有农户认认真真地回答问卷,也有追踪原访户的辛酸。我与我的小伙伴们从问卷调查中了解到了当代广东地区农户的情况,并且也了解到了当地政府的一些政策治理效果,以及村与农户的关系。这其中饱含着贫穷,无奈,热爱,希望,只有真真切切与农户面对面,走到农地拿起工具,才能真真正正地体会到。所谓不入一方地,不知一方情。                                                                

文/ 华南农业大学 林文聪


    时光荏苒,为期10天的调研之旅结束了。这十天里,有喜怒哀乐,也有酸甜苦辣,我们都一起并肩走过来了。
    2018年12月7日,当我得知自己成为乡村振兴-广东调研分队的一员时,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时间很仓促,当晚我就收拾了行李赶往了华南农业大学,8日就开始参加调研培训。在师兄师姐的指导和同学们的互相讨论下,我们渐渐熟悉了整个调研的流程和问卷内容。
    9日下午,三个小分队启程奔赴调研地。
    10日,我们到了预调研地,开始了第一份问卷的录入,因为是第一次访问,在操作和对问卷的熟悉程度都还不够,进度有些慢,整个团队对接下来的正式调研有了担忧。吃完晚饭返回住宿地,团队对当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并最终对调研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提出了解决方案。
    11日-18日是正式调研阶段。在这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那些素未谋面的慈祥老人对我犹如自己孩子一般,特别亲切。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有遭到碰壁的心酸,受过不友好的对待,但每次任务完成后一切的伤心都烟消云散了,那些朴素的笑容和坚定的团队精神,总是让我从心底感到温暖。
    整个调研过程,我们工作在做问卷,坐车在做问卷,连睡觉脑子里也在做问卷。每晚工作结束后我们都要作总结,有时甚至忙到凌晨2点,即便次日还要起早赶路,我也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每天的交流中,我不仅对自己的工作做了反思和总结,而且能通过别人的反思和总结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一天都比一天进步一点,收获也越来越多。
    渐渐地,队员们做问卷越来越快,问题也越来越少。队长曾说:“当你们对这个问卷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我们的调研也结束了。”确实是这样。这次调研带给我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终生难忘的。原本陌生的我们,因为此次调研而从各地相聚到一起,加入到这样一个团队,我感到既幸福又幸运。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却有不散的情谊,感恩所有的遇见。


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钟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