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之湖北篇

【编者按:本次湖北调研员共完成了5个县20个村200家农户的调研任务】

    每天欢快愉悦的纪实vlog记录了我们的黄梅调研行。山体滑坡,大雪封山,村落消亡,自然条件严苛,语言障碍凸显,却依旧阻挡不了我们黄梅小分队调研的步伐。在黄梅调研的5天,我们感叹于单家独户一亩三分地的精耕细作,又为庭院中零星几棵果实挂满枝头的橘子树感到惊喜;当访谈到家庭不幸、无力维持生计的样本户时,我们内心的波澜久久不能抚平,而当我们见识到各村虾稻连作、养鱼外销、楠竹种植等特色农业的韧性发展,阵阵欣喜油然而生。
    在调研中,不免出现突发事件,原有的计划安排被打乱,而黄梅调研队总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事后总结经验,交流感想,学习记录,这是田野调查给我们上的最好的实践课。同样,田野调查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有趣的人,队长王林洁,前站大哥王铁凝,手握财政大权的黄苏,日常上学路上的田昌聪,安排周到的齐莹,智慧担当高华洁,无比细致的黄笛,常常提醒的马遥,起早贪黑的黄梅调研并没有掩盖大家日常的轻快欢愉。
记忆犹新的黄梅调研并不仅仅是超长问卷, 留下的还有有趣的调研伙伴,有意义的田野故事!

文/ 华中农业大学 王林洁


    调研过程中,监利、云梦队—我们一起晨起如乡下,带月荷卷归,与星灯作伴,把“卷”问天明。既而日日反复,日日微笑如初。一群志同道合的灵魂,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摩擦出笑点,最值得提的当属我们的司机朱师傅,操着一口本地版普通话简直是活宝一样的存在,成为了调研过程中的快乐源泉,最常听到的他说的一句话即为:“牛思佳,一会去哪里吃饭,要票(发票)”。
    前前后后8天时间,我没有听到一个人的抱怨,没有看到一个人对团队的不满。听到的只有大家对调研结束的不舍,看到的是每个人的坦诚相待。短暂的时光不留遗憾,有意义的事情不留白。感谢团队的每一位伙伴。
 

文/ 华中农业大学 牛思佳


    调研培训期间得知自己被委以队长之职时,我内心既忐忑不安又充满期待。一方面是怕自己做不好,影响了全队的调研;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带领队友们在调研里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尽管之前没有过相关经验,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鼓励下,我还是鼓起勇气,努力去担当自己的责任,因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既是武汉精神,更是我们华农人的精神。
    调研期间队友们都认真细致、吃苦耐劳,从未有任何抱怨,并且每次有相对比较复杂的任务时,总会有人自告奋勇地去承担。印象最深的是那天下午在那个无信号又断电的村里,问卷做完后天已经彻底黑了,而我也因为去较偏远的农户家里做问卷而与队伍失去了联系,外面漆黑一片,等了大半个小时,司机师傅也没有按照之前说的时间来接。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已经回到村委会,得不到任何信息的我心中充满了焦虑,还好老奶奶把手机借给我,在多次尝试后终于联系上了其他人,得知另外两个姑娘也没有回去时,我的心里满是担忧。事后,我问她们:“你们害怕吗?“”不怕啊,因为我们知道队长一定会来接我们的”听完后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及愧疚,感激她们的信任,又因为让她们在黑暗中焦急地等待而心怀愧疚。
虽然时间仓促,但是在这几天调研中我们之间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能和他们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日子,我何其有幸!愿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继续努力、不断成长,去勇敢前行,去勇敢追梦!

 文/ 华中农业大学 朱粉晓


    在调研的八天时间里,我们面对过种种挑战,也收获了暖人心扉的感动。
    即便是出发前早有准备,但监利的气温却还是低得出奇。气温的骤降也几位队员有了轻微感冒的迹象,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对接近零点的气温也慢慢地适应了起来,但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面前——设备“罢工”了。队员们承受得了严寒,但电子设备在酷寒中“撂挑子”,部分出现了性能降低甚至死机的情况。好在队长及时地买来了暖水袋,先让设备“取取暖”,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便人手一个暖水袋,挨家挨户地入户调查,遇到家中有暖炉的农户,还会有队员欣喜地说道:“先把我的平板拿出来暖和暖和。”引起大家一片笑声。
气温虽低至零度,可我们彼此内心明亮似火,温暖着彼此,仿佛这冬日里的暖阳。

文/ 华中农业大学 王豪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