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CCAP国际知名学者讲座第142期

 

《中国需要一场膳食革命吗》

 

报告人:陈志钢 教授

主持人:黄季焜 教授

报告时间202267 星期二 15:00 - 17:00

           Tuesday, Jun. 7th, 3:00 - 5:00 PM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518-813-563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r6y1DJF6fJys

 

报告人简介

 

pastedGraphic.png

 

陈志钢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和浙江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联合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也是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同时担任SCI杂志International Food and Agribusiness Management Review主编,SSCI杂志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联合主编。曾担任《全球营养报告》全球编委会成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资源经济与社会学系终身副教授、SSCI杂志Canadian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主编。近年来,主持了由盖茨基金会、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亚洲开发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国际劳工组织等资助的3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

 

报告内容

    居民的膳食状况与农业、健康和环境息息相关。随着近年来中国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肉类食物需求量的增加导致大豆、玉米等饲料粮的对外依存度增加,引起了大家对我国的粮食安全的担忧。同时这种膳食结构的变化也给中国带来新的健康和环境挑战。膳食与经济增长、粮食安全、健康和环境可持续之间的联系不断凸显,需要政策制定者采取综合视角看待中国居民膳食问题。本次报告中,陈志钢教授将系统阐述中国居民当前膳食结构的现状和挑战,基于模拟研究结果从营养健康、环境可持续、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四个维度讨论膳食革命的必要性,并基于选择性实验结果讨论膳食革命的难点,最后将介绍农业经济研究人员应如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