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农经前沿学术报告

农经前沿学术报告
CCAP农经前沿讲座系列第110期

生态、环境与气候经济学工作坊暨CCAP农经前沿讲座系列第110期

题目: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及其综合影响研究

 

主讲人:戴瀚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
主持老师:(经济学院)季曦
参与老师:(经济学院)章政、张博、李虹、张鹏飞、刘政文、梁远宁
                 (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王敏、邢剑炜、易媛媛
                 (现代农学院)刘承芳、侯玲玲

 

时间:2021年9月29日(周三)12:00-14:00
地点:经济学院107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双重目标背景下,需要统筹好“发展”与“减排”的要求,加强能源、环境、经济的协同治理并实现多方共赢。然而,探索未来发展路径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协同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多重目标也错综复杂。在面向未来的科学决策过程中,基于情景模拟和定量分析的系统分析模型可作为有力的支撑工具。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室(LEEEP)自主开发的IMED模型是一套适用于中国、区域和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研究的模型体系。本报告旨在介绍运用IMED模型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评估环境和碳减排政策在环境和人群健康改善方面所带来的综合影响,并评估其成本效益,从而为双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支撑。

 

主讲人简介
戴瀚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环境管理系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及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基于能源—环境—经济系统综合评估模型(IMED),研究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和成本效益,助力我国及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可持续发展目标。UNEP《GEO6:城市》特别报告主笔作者,IPCC AR6贡献作者。主持过NSFC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发表70余篇SCI论文,WoS总被引用3000余次,H指数29,ESI前1%高被引论文9篇。入选由斯坦福大学和Mendeley Data发布的2020年度“年度科学影响力”全球前2%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