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成果

中心成果

回顾走过的路程,中心人为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具有影响的回报而感到欣慰。以下是中心历年来成果的简要介绍。

 

科研成果和奖励

自1995年中心创建以来,在科研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许多研究成果居国际学术领先地位,在学术上和国家政策上已产生了重要影响。从1996以来,中心人员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1400篇。其中有590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有550多篇被SCI或SSCI收录(在Science,Nature,PNAS,Nature Plant等发表多篇论文)。除此之外,中心还出版44部专(编)著,其中18部以英文出版;编入英文著作论文一百多篇。此外,截至2020年,中心有110多份政策报告得到中办和国办采用,其中60多份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在中央制定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培养人才上,中心迄今为止,已培养毕业硕、博士和出站博士后190多人,目前毕业的博士大多在科研与教学领域,许多已成为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科研学术带头人或优秀科研骨干。

多年来中心的研究人员获得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Fellow)、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AAEA)会士(Fellow)、国际农经学家协会(IAAE)终生荣誉会士(Fellow)、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成立五十周年杰出校友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复旦管理科学杰出贡献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巾帼标兵、国家机关优秀青年、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农业部青年文明号等各种奖励或荣誉。中心于2001年获国家自然基金委首批 “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是当时唯一受资助的管理科学研究群体,同时历年来中心还主持承担了50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委的各类研究项目。

学术交流成绩

国际合作既是提高中心国际学术水平和地位、又是培养和吸引国外人才的重要手段。中心在与国内同行开展合作的同时,还同世界上主要的国际组织和相关研究机构以及众多国家的科研、教学和资助机构等建立了长期、稳定和务实的合作研究关系。中心研究经常被邀参加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做大会主题和专题报告。目前与中心开展国际合作的团体和机构有50多个,遍布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与此同时,中心还与20多个国内同行开展合作。中心还采用举办学术系列报告的形式与同行开展交流。目前主办了“国际知名学者讲座系列”、“茶点学术报告系列”、“农业经济前沿讲座课”、“午餐时间讨论系列”等学术研讨活动。同时每年举办3-5次各种国际学术会议或大型政策论坛。

国际机构任职

中心的部分研究人员在一些重要的国际机构兼职(如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会长、CGAIR的理事等),并被很多国际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聘请为咨询专家与顾问,同时担任20多个国际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编委或顾问,如Agricultural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Applied Economic Perspectives and Policy,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Global Food Security等。

重要的政策咨询部门 

结合中心的研究成果和专长,为国内外有关部门和机构提供政策咨询是中心的重要任务。在国家许多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的讨论和制定过程中,中心都能积极参与,处处都能体现中心科研人员的声音和观点。近年来,一系列政策性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高度重视、在国家以至世界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国家制定相关的农业和农村发展战略和政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心还经常参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科技部、财政部和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发展规划方案的讨论,相关观点受到高度重视。目前,中心也是相关国际机构政策咨询的重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