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群体性和协作性

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已由早期的几个人发展到目前60多人的研究群体,虽然中心的4个研究部有其相对独立的重点研究方向,但各研究部门间的研究课题和人员经常交叉、协作,组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研究群体。其中农业政策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研究是一个跨部门、跨领域的研究项目,各研究领域为决策支持系统研究提供重要的参数和数据;同时,农业政策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成果又可以为其他研究部提供背景和分析工具。中心认为只有各个研究部同时并进和协调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利用中心内部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才能在各个研究领域实现分别创新的同时实现整个中心的研究和学科的更大创新,以最有效的方式达到中心的宗旨和使命。

 

 

重视数据、实证研究和前沿研究方法 

中心研究最具特色的一点是让所有的科研人员深入到农村第一线开展实地调研。通过调查了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获得宝贵的第一手数据,从而保证了政策研究数据的可靠性。为保证收集数据资料的质量,中心自己设计调查提纲、自己下去预调查,培训自己的调查员,开展入户调查。因为中心拥有大量丰富的和独特的数据资料,使我们能对复杂的农业和农村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做出合理的解释。在研究方法方面,中心会利用合作研究交流、举办方法论培训班等来随时掌握学科前沿方法。中心也由此享有基于实证研究而产生高水平成果的好声誉。

 

重视教学课程设置和人力资源建设、注意科研研究和学术交流

中心的核心研究队伍(教研岗位)目前为9人,大多数从海外回国工作,他们中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农经学家协会(IAAE)终生荣誉会士(Fellow),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AAEA)会士(Fellow),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他们在本校开设了10多门高级专业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参与教学的同时,还投入大量的时间从事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接受访问学者、外出讲学、建立政策研究网络等方式为其他科研和教学机构培养人才。中心每年举办各种专题或短期培训班,邀请国际著名学者来中心讲学,开设经济理论、政策分析及应用经济方面的课程和专题讲座。

 

 

与政府和社会建立了紧密的沟通渠道

中心的所有研究活动都注重国家和社会需求,作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思想库之一,长期以来中心与政府决策部门和社会相关单位建立了紧密的沟通渠道,确保研究结果和基于研究所提出的政策建议能够得到决策者的重视、政府部门的采用和社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