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值此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Policy,简称CCAP或“中心”)也已走过了26年的辉煌发展历程。在这26年的发展历程中,CCAP在中心创始人黄季焜教授的带领下,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一系列引领国内外农经学界的原创成果,为中国与世界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贡献了才智、为国家“三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而且也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CCAP已成为国内外农经学界的一个重要标杆,遍布各地的CCAPers以此为荣!

        CCAP的发展见证和支持了我国农业农村改革事业的巨大成功,是我国农经学者逐渐走向世界、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CCAP是1995年始创于中国农业科学院,200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2015年团队的主要成员加入到北京大学参与创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CCAP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农经学者眼界的不断开阔和学科交叉融合的日益加深,CCAP从成立之日起就怀着对解决“三农”问题的至深情怀并始终秉承着坚定的使命和信念:建设世界一流的农经教研团队,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推动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为中国及其他国家制定和完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CCAP是一个由充满活力、有奉献与开拓精神的新一代经济管理学家组成的集体,一直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CCAP团队力量雄厚,成员获TWAS Fellow, IAAE Fellow、AAEA Fellow等殊荣,有多位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多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青”和“优青”项目资助。国内十多位农经领域的卓越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与青年学者、“杰青”与“优青”等)都来自CCAP大家庭。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的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CCAP有5位学者荣登榜单;IDEAS发布全球2439农业经济的研究机构排名,CCAP排名56,亚洲排名第1。中心在管理、运行机制和人员构成等方面都具有其独特性,强调内部研究的群体性和协作性,重视一手数据的科学采集和分析,重视与政府部门和国内外同行的密切合作。

        CCAP是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专门从事农业经济管理与政策研究的一个教研中心,承担着发展食物与应用经济系的重要任务。CCAP分设四个核心研究领域,这四个核心研究领域分别为农业科技经济、食物与农业经济、资源环境经济和农村发展经济。除了科学研究外,CCAP还承担着建设一流的北京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的重要责任;为此,基于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经验,CCAP已经建成较为完善的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为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的教学基础。
        目前正值我国乡村振兴战略逐渐步入规范化的运作轨道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也是双碳目标倒逼我国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农经学者,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展望未来,CCAP新一代领导班子必然在名誉主任黄季焜教授的继续指引和带领下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不断超越自我,为国家和世界的农业农村发展和后备优秀人才培养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与同仁共勉!                                                                                                                                                                                                                                                      

王金霞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