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农经前沿学术报告

农经前沿学术报告
CCAP农经前沿讲座系列第117期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下的中国碳配额分配策略

主讲人:齐绍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老师:(北大经院)季曦

参与老师:(北大经院)章政、张博、李虹、张鹏飞、刘政文、梁远宁

(北大国发院)徐晋涛、王敏、邢剑炜、易媛媛

(北大现代农学院)刘承芳、侯玲玲、解伟、王悦

时间:2021年12月9日(周四)

          10:00-11:3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715 649 225

 

报告摘要

欧盟启动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将会影响中国出口企业的成本效率,鲜有研究从碳市场角度考虑如何应对其影响。基于此,我们构建了两种价格可变的资源分配模型,从碳市场角度研究在短期和长期减缓欧盟CBAM影响的配额分配策略。以中国各省份钢铁和水泥行业为例进行成本效率评估和碳配额分配,研究发现:(1)欧盟CBAM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有必要将CBAM纳入配额分配顶层制度设计以获得维持各行业成本效率水平不变的配额分配方案。(2)更高以及更稳定的中国碳价格水平能够有效抵御欧盟CBAM的影响,保证各行业成本效率不发生大幅度波动。(3)当中国碳价格超过60元/吨后,欧盟CBAM对各行业成本效率的影响将显著变小。(4)当出口到欧盟的产品数量超过一定比率时,减少出口数量的措施并不能有效缓解欧盟CBAM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论为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欧盟CBAM的挑战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主讲人简介

齐绍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和珞珈特聘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座教授,教育部经济与贸易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曾赴法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学术访问交流或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碳排放权交易、气候变化与国际经济、欧美低碳经济与政策、绿色“一带一路”等。

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和“十一五”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欧美等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4本,主编《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系列丛书1套(7本)。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低碳经济转型下的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研究”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学术与社会兼职包括:全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能源系统工程专委会副主任,湖北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专家委员会主任,湖北试点碳市场政策研究设计首席专家,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环境经济研究》学术期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