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面向2030年的中国农业经济发展”政策论坛介绍

    2007-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虽然自2008年下半年后农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但今年夏季,当俄罗斯、南亚等世界主要粮食主产区受灾或减产,粮食价格和粮食安全问题再次被全球关注。虽然中国农业在过去30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新时期中国的农业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从200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荷兰世界食物研究中心(SOW)、国际应用系统与分析研究所(IIASA)、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荷兰农业经济研究院(LEI)等6家单位在欧盟、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资助下对我国农业发展及政策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于2010年11月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面向2030年的中国农业经济发展” 政策论坛,报告了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成果。 
      来自国家农业部、商务部、国家粮食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国际粮农组织(FAO),世界银行(World Bank),欧盟驻华代表团、各国驻华使馆、国内外大学和相关科研院所等37家单位的官员、学者近70人参加了会议。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倪洪兴和欧盟驻中国代表团的Jessica Mitchell女士致开幕词。
      会上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就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政策发展趋势、我国未来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等做了深入分析。荷兰世界粮食研究中心主任 Michiel Keyzer教授和van Veen 研究员对2030年中国食物供求平衡和贸易发展做了深入探讨。荷兰世界粮食研究中心Merbis研究员、荷兰农业经济研究所(LEI)张晓勇研究员、国际粮食政策研究中心张晓波研究员、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Guenther Fisher博士分别就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等作了精彩报告。
      参与单位的人员积极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会议对于未来中国农业发展对贸易、社会和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科学的政策建议。


相关链接:http://www.ccap.org.cn/show.php?contentid=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