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王金霞课题组赴河北调研休耕项目
    2019年9月16日到9月30日及10月10日到10月14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王金霞教授课题组先后两次赴河北开展“河北省季节性休耕项目成效评估”调研。该调研主要由王金霞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INFEWS:U.S.-China:提高区域食物-能源-水系统的可持续性:基于潜在的气候和发展情景下美国东南区域和中国华北平原的跨区域综合集成对比研究”和面上项目“海河流域农村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措施的成效评估”共同资助。
    我国于2014年在河北省启动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其中季节性休耕是该项目的主要治理措施。为深入了解季节性休耕项目的实施进展、成效及农民的休耕意愿,为国家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王金霞教授课题组开展了本次调研。9月份的调研覆盖了河北省4个市(邢台市、衡水市、邯郸市和沧州市)、7个县、28个休耕和非休耕村及560个农户。课题组成员首先与县农业农村局、乡镇农办等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休耕项目在该县、乡的实施情况,然后基于设计的村表和户表和样本村的村干部及村民进行了面对面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休耕项目实施现状、非农就业、种植结构、作物投入产出、节水技术采用及休耕意愿等方面信息。来自全国9所高校的56名调研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10月份的调研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地下水资源管理研究小组合作开展,课题组成员调研了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八个乡镇的160户村民,旨在通过游戏的方式对农户的灌溉、种植和休耕等行为进行研究,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地下水可持续开发的思想。
   
             
               图一 调研培训                                                                                    图二 调研员在农户家中调研
 
              
 图三 课题组成员在介绍游戏操作(一)                                                              图四 村民在体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