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王金霞课题组赴甘肃省敦煌市调研敦煌规划经济社会影响

    2019年9月9日到9月13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王金霞教授课题组赴甘肃省敦煌市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是由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委托、王金霞教授承担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实施效果评估项目——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评价专题”资助。
敦煌是位于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党河流域戈壁上的一座历史名城,其悠悠历史与灿烂文化,蜚声海内外。随着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敦煌水资源开发利用已超出其承载能力,下游水量锐减、河道断流、生态恶化,绿洲受到沙漠的严重威胁。敦煌的生态环境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此,国家组织并实施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为深入评估该规划的经济社会影响,王金霞课题组开展了此次调研。
    调研覆盖了甘肃省5个县市(敦煌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肃北县、玉门市和瓜州县)、45个村、150个农户及80个城市居民。课题组成员首先与敦煌市水务局、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等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同时在当地财政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和气象等部门的协助下收集了相关的二手资料。课题组成员还基于设计的村表、农户和牧户表及城市居民调查表,和样本村的村领导、农户与牧户及城市居民开展了面对面访谈。调查内容包括非农就业、耕地流转、特色农业与旅游业、居民的节水意识、生存环境信心指数、人水关系、水事矛盾、居民关注度、群众支持率等环境影响等多方面的经济社会信息。来自全国6所高校的19名调研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图一 调研培训                                                                  图二 调研员在农户家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