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南京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中心张炳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4日,应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邀请,南京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张炳教授在北京大学王克桢楼508会议室作了题为“Government Transparency and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解伟研究员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等校内外多个机构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报告中,张炳教授首先指出,尽管提高政府透明度有利于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共识,但其因果效应尚未得到评估。之后,张教授介绍了随机田野实验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分享了他与国内外合作者进行的长达4年的全国范围随机田野实验,并将其作为政府透明度的数据来源。
    随后,张炳教授基于随机田野实验结果,详细分析了政府透明度与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从氮氧化物排放的角度看,提高透明度的做法会引起企业和城市污染浓度两者同时下降。而在二氧化硫排放方面,透明度仅引起城市污染浓度下降。张炳教授认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将引起政府监管力度上升,从而缩小了中央政策与地方政策执行之间的“执行差距”。更广泛地推动治理透明化,对政府提供的服务和监管质量将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在提问环节,参加报告的师生就随机田野实验设计以及张炳教授的研究方向(环境管治、环境管理与政策分析等)和许多热点话题同张教授进行了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