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如何压实‘米袋子’、拎稳‘菜篮子’——黄季焜等专家接受光明日报专访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主副食品供应。”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也就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米袋子”“菜篮子”关乎国计,牵动民生。防控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市场充足供应,保证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供、不脱销?如何充分释放国家政策红利,为老百姓压实“米袋子”、拎稳“菜篮子”夯实信心、提振底气?光明智库约请专家为您解疑释惑。

 

中心主任 黄季焜教授  

 

“大账本”平稳 小日子才安稳

记者观察“米袋子”实不实,“菜篮子”稳不稳,关乎普通百姓的小日子,也关涉经济运行的“大账本”。防控疫情期间,商务部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业产销调运机制,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助力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光明智库:在疫情防控期间,从城市与乡村两个维度来看,主副食品生产、流动、供应的情况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这种变化会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

黄季焜:当前,城市与农村主、副食产品需求和供给均呈现下降局面,但在各级政府“保供”政策支持下,多数地方食物供需关系基本保持稳定平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速度加快,城镇地区人口流入,会增加对主、副食产品的需求,短期内会对蔬菜、水果和肉类产品的生产和流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对全年的总体经济运行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两只手”解决“买难”“卖难”

记者观察据农业农村部信息,预计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左右。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交通不便、物流迟滞,供给方卖不出货,消费者不好买货,卖方与买方之间存在局部性供需失衡。

光明智库:在您看来,造成供需失衡的原因有哪些?怎样用好“政府”与“市场”的两只手,破解局部性失衡困境?

黄季焜:基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在2月中旬对八省233个行政村种植蔬菜农户的电话调研,有24%的菜农生产受到了疫情影响,平均减产1/3。疫情期间生产资料短缺、田间管理不便、劳动力短缺等,是导致蔬菜生产减产的主要原因。调查还显示,受疫情影响,接近一半的蔬菜销售量平均下降约四成。应对这种状况,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切实解决农业生产资料供给和农业企业复产开工问题,在农产品销售与市场流通方面开辟运输绿色通道;政府需加快农资市场、农贸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开业进程,在此基础上市场能够较快地调节本地及地区间的供需平衡。

  

统筹协调下好“一盘棋”

记者观察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做出工作部署,强调进一步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确保人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光明智库:“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具体指什么?实际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一盘棋”思维,做好统筹与合作?

黄季焜:“米袋子”省长责任制,主要指各省省长负责其粮食的供需平衡和粮价的相对稳定,特别是本省的粮食生产与储备以及市场流通等。“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则是指各市市长负责本市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产销衔接、流通运输、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工作。基于最近我们在南方五省(浙江、江西、湖北、广东和四川)对1000多名农户的春耕准备情况进行的调查来看,虽然到2月15日多数农户已开始准备春耕工作了,但也有40%左右的农户担心因疫情而延误春耕农活,更有近一半的农户担心无法购买到足够的农业生产资料。为了保证春耕不受影响,相关部门需做好协调配合:一方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要解决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市场流通和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守好百姓“菜篮子”,还要统筹省内外的“菜篮子”产品供应,确保产品能产得出、运得走、不积压、卖出去。销区要主动对接产区,保证“菜篮子”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

  

线上订单、线下配送解民忧

记者观察受疫情影响,餐饮、超市、农贸市场等门庭冷落,甚至一度关闭。但以线上订单为主的新零售企业却人气暴增。一冷一热之间,可以看出新业态正成为满足人们需求的重要渠道。

光明智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面对疫情,新零售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进社区畅通了“最后一公里”。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当下,新零售企业应该着重关注哪些方面?

黄季焜: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发展,新零售不仅能够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而且能够提高供给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当前,新零售企业一方面要切实做好货物接送的疫情防范工作,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公布产品安全检测结果,提高消费者信任度。另一方面,也要适度关注远郊和农村消费者,并在帮助解决农村蔬菜、水果、禽类等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难题上多下功夫。

 

 

原文链接: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20-02/26/content_52812.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