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樊胜根到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2020年5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新农院顾问委员会、CCAP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樊胜根我院和中心访问。他与CCAP主任黄季焜教授以及CCAP核心成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希望在农业经济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首先,樊胜根教授与黄季焜教授各自介绍了近期的主要研究领域和团队建设情况,重点交流了在农村营养与健康、农村经济转型、发展中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等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双方都认为中国农经学者不仅要专注研究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问题,也更深入研究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农村发展问题,提升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双方希望未来在国内外农业农村发展与政策研究、农村发展数据库、人才培养与学术活动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随后,樊胜根教授分别与中心老师围绕资源与环境经济、农业生产与市场、城乡协调发展与反贫困等三大领域分享了研究经验,深入探讨了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气候变化与食物系统、基于CGE模型以及农产品均衡模型开展农业、农产品加工业、运输和消费等供应链研究、教育、健康和营养等农村人力资本的培育和人才振兴,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非农就业等具体的研究方向。

    樊胜根教授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他在营养健康、农村减贫、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公共物品、可持续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而有价值的研究,是国际著名的农业经济学家,曾于2009-2019年担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