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文章分享 | 黄季焜教授联合多位著名学者在Nature Food发文呼吁公平生计必须成为食物系统转型的基础

黄季焜教授联合多位著名学者在Nature Food发文呼吁公平生计必须成为食物系统转型的基础

主要观点:全球和国家食物系统不向公平生计转型,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政府和企业有责任通过建立创新的制度(Institutions)、政策(Policies)和投资(Investments)(或IPIs)来保护和改善弱势群体的生计。

 202266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博士和全球改善营养联盟Lynnette M. Neufeld博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与AKADEMIYA2063主席Ousmane Badiane博士、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副校长Patrick Caron博士、瑞典皇家农林科学院前任院长 Lisa S. Forsse博士,在Nature Food发表了题为“Equitable livelihoods must underpin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的评论文章。公平生计是2021年联合国食物系统峰会(Food System Summit)的主要行动之一,文章从自然和环境、技术与基础设施、经济和政治、社会和人口等驱动因素,分析了食物系统实现更加公平转型所面临的挑战,要实现公平的生计就需要各国政府和企业采取改变游戏规则的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应以权利为基础,确保所有人都享有食物权和其他权力,需要食物系统建立更加创新的制度、政策和投资(IPIs)以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活在弱势或落后群体的生计。没有这样的转变,联合国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无法实现。在距离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不到十年的情况下,文章建议在以下三个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承诺和行动,实现公平生计: 1) 制度创新:改变食物系统体制和权力结构,确保食物系统中的人们公平获得生产性自然资源、技术和创新、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就业、金融服务、市场、健康食品和社会保护;2) 政策支持:改变政策支持方式,通过技能和能力建设改善弱势群体的生计,实现包容性食物系统转型;3)投资创新:增加投资和调整用途,增加政府和私人在土地和水、技术、基础设施、教育、培训、社会保护和金融方面的投资,确保这些投资通过有效部署更多惠及弱势群体。

 

全文链接https://rdcu.be/cO4qj; https://doi.org/10.1038/s43016-022-00529-4 阅读原文跳转)

  • Huang_et_al-2022-Nature_Food.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