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研究成果 | CCAP筹划的“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系列教材”的第一本关于适应性灌溉管理的教材出版

CCAP筹划“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系列教材”的第本关于适应性灌溉管理的教材出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集经济学、管理学、农学、生态学、环境学等多学科特点,旨在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理论和政策依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学科之一。在新农科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和新文科用中国理论、中国范式、中国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背景下,为培养适宜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综合性人才,编制一套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系列教材尤为必要。

 

为此,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开始筹划出版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系列教材”。2022年6月,该系列教材的第一本教材《变化环境下的适应性灌溉管理》已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教材作者为张丽娟、雨婷、王金霞和孙天合。王金霞教授为CCAP主任,其余合作者均为CCAP培养毕业的研究生。CCAP名誉主任黄季焜教授为该系列教材丛书作序。

 

《变化环境下的适应性灌溉管理》重点关注农村经济转型和气候变化背景下灌溉管理的适应性反应及其成效。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运用CCAP长期追踪的中国水资源制度和管理调查数据,采用现代计量经济学方法,定量分析了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对农户节水技术采用、灌溉用水及灌溉用水技术效率的影响,评估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华北平原地下水灌溉供给脆弱性,识别了气候变化对华北平原地下水灌溉供给可靠性的影响,评价了地下水适应性灌溉管理应对气候风险的成效,从而为国家保障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可持续的灌溉管理提供实证依据和科学对策。教材的读者对象水资源管理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Pqs_StHBK3xTSevcZ-Sq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