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王金霞接受央视频《三农智库》采访:一成农户用柴草煮饭?通过技术和政策扶持让农民变废为宝

7月22日,应央视频的邀请,王金霞教授做客“三农智库”,接受关于“一成农户用柴草煮饭?通过技术和政策扶持让农民变废为宝”的新闻采访。

目前我国还有接近一成的家庭用柴草煮饭,大部分分布在东北、中西部的四川、重庆、甘肃等农村地区。王金霞教授认为,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可能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1)这些地区还没有可以其他可用于煮饭的燃料选择,尤其是燃气。2)农民在农业生产中产生的作物秸秆较多,没有更好的利用途径,所以就用来做饭;3)在一些地区,即使有燃气和电的供给,但由于作物秸秆较多,而且运回家比较便宜,所以从经济成本的角度农民也可能会选择用作物秸秆等柴草煮饭。采用柴草煮饭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不仅会导致气候变化,而且由于污染空气等周围环境也会影响到人体健康。

王金霞教授认为,针对柴草煮饭可以采用如下几方面对策:1)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排查一下,目前存在柴草煮饭的区域是否在使用燃气或电等清洁能源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针对存在的困难采取有针对的措施尽快解决,例如尽快投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在供给方面给与一些价格补贴,鼓励农民使用更清洁能源;2)引导农民更合理利用作物秸秆,提高秸秆利用率,例如可以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将作物秸秆覆盖到田里,不仅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还可以减少水土流失;作物秸秆还可以用来制作沼气、卖掉作为饲料或者用来制作木板等建筑材料;总之,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通过技术推广和相应的政策扶持帮助农民变废为宝,在提高农民收益的同时也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

 

点击链接  查看采访视频

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x0000800edj&ptag=4_2.4.3.23167_w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