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影响”专场成功举办

  2022年8月20日下午,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应对和影响: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前后大数据和一手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专场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和交流。专场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承芳老师主持,累计有200多位学者线上参会。

本次研讨会一共有4个专题报告。首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郭达以“新数字鸿沟?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的差距”为题进行了报告。该研究使用2017-2022年全国线上学习相关关键词的百度指数数据,构建了衡量我国大陆地区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强度的指标,基于事件研究模型的结果表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显著加大了不同城市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差距。

接下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卫东老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影响”主题作报告。该研究使用“中国农村发展调查”长期追踪数据,分析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在个体、家庭以及村庄层面特征的差异性。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疫情降低了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参与率、时长以及收入,且女性、年长、低人力资本以及来自低收入村庄的劳动力受到的冲击更大。

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UNEP-IEMP的白云丽老师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业应对措施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影响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该研究系统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结合“中国农村发展调查”长期追踪数据,发现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组合措施能有效减少农村劳动力退出非农就业市场的行为,但对维持非农工作时长、促进工资增长的影响不显著。

在专题报告环节的最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宣智翀作题为“新冠疫情前后农村父母外出状况与0-3岁婴幼儿发展”报告。该研究基于2019年和2020年在云南某县实地调查1024名0-3岁农村婴幼儿及其家庭所形成的面板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前后父母的外出状况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相比于父母均未外出的婴幼儿,父母双方均外出的婴幼儿的语言和运动能力分别降低了0.32和0.28个标准差。   

 

                      

在点评与讨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副主编孙昂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何浩然老师分别对四位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中肯、有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刘承芳教授感谢四位学者的精彩报告和两位教授的精彩点评、并感谢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精心组织和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