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我院易红梅副教授入选2022年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

   8月20-21日,2022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公布了2022年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名单并成功举办青年专场暨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易红梅副教授入选“2022年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一同入选的青年学者还包括华中农业大学李剑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唐建军副教授、中南大学汪阳洁副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潘丹教授。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中国农村发展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58家单位、300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下主会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信凯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原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忠为年度学者入选者颁发证书。

21日上午,易红梅副教授做了“On the Origins of Gender Gaps in Education:Stereotype as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报告,回顾了性别刻板印象的相关文献,采用随机干预试验验证了唤起学生的性别刻板印象会通过自证预言的方式扩大教育中的性别差异,并分析了其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影响的异质性,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研究需要探索如何消除性别刻板印象威胁,缩小性别差距。

 

                                         

易红梅副教授个人简介

易红梅,女,汉族,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年入选);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她的研究聚焦在农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重点关注公共政策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并基于利益主体行为机制探索如何改进政策设计,提升政策成效,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主持了近20个科研项目,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其中已经结题的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结题成果均获评“优秀”。她同时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项目、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等课题研究工作。截止到2022年8月,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5篇,其中SCI/SSCI期刊收录论文63篇。论文发表的期刊包括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Ecological Economics, the BMJ, Health Affair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Reading Research Quarterly,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China Economic Review, Plos Medicine,管理世界、农业经济问题,中国软科学等。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除了学术研究,她积极为政府政策决策提供支持,向中央政府提交了15份政策简报,其中12份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批示。她目前主要教授《发展经济学专题》和《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专题》两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