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王金霞和黄开兴老师带队赴河北省沧州市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题调研
      8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金霞老师、黄开兴老师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龚亚珍老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丰老师合作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预调研在河北省沧州市成功开展。调研组成员还包括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陈煌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丽娟老师、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孙天合老师,以及北大国发博后关宝珠、北大城环研究生薄岩、北大现代农学院博后王夏林等、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段鹏飞等、成都理工商学院研究生冯桂凤。
 
      8月27日调研组抵达沧州市后,首先与沧州泊头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办、水资办、调水办的有关领导开展座谈,双方交流了当地地下水超采治理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全面了解了沧州市地下水超采政策的发展历程、演进趋势、支持政策和覆盖范围。
 
图1 调研组与泊头市水务局等部门座谈
 
      座谈会后,调研组参观了当地南运河泊头段水利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泊头市为改善南运河泊头段生态环境和蓄水能力,在2011年投资940万元建成了北环和大王庙橡胶坝,两坝之间实现蓄水量100万立方米左右,为当地引蓄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提供有力支撑。
 
图2 调研组参观当地南运河泊头段水利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8月28日上午,调研组抵达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考察试验站在当地开展的土壤改良利用、咸水微咸水利用和耐盐植物选育的研究示范工作。沧州市位于华北水资源缺乏区,地处海河流域尾间,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造成了这一地区水资源匮乏。沧州地区人均水资源量18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8%,不足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的一半。因此,当地在历史上被迫过量开采地下水,以满足全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用水需求,由此造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发了水质恶化、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调研组还参观了沧州市地面沉降监测预警中心,了解沧州地下水超采所导致地面沉降后果及采取的相应治理措施。
 
图3 调研组考察中科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科研示范工作
 
      下午,调研组分头前往泊头市、南皮县开展进村调研。老师和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与村干部与农户开展访谈的形式,实地考察了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地下水超采治理措施,以及农户农业生产情况,为后续深入开展项目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四 调研组开展进村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课题五“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战略与管控策略”的预调研。黄淮海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对我国的粮食安全构成威胁,成为制约该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本课题围绕黄淮海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区域和微观层面的调查研究和实证分析,耦合社会经济分析和地下水动态模拟结果,通过空间计量模型分析和政策模拟分析,识别具有区域针对性和多目标优化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策略,研发具有针对性的地下水超采治理和防控的战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