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数字技术促进可持续、韧性和包容的中国农业农村转型及对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亚行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3522日,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中心和农业农村部、亚洲开发银行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办了“数字技术促进可持续、韧性和包容的中国农业农村转型及对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的项目启动会。农业农村部、亚洲开发银行及北京大学项目组相关成员出席会议。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王宾副司长、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周爱明副代表、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李志平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教授分别发表了开场致辞。

王宾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智能化、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强调除了技术本身,政府还需解决一系列体制和机制等问题,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探索具有包容、绿色和发展性的体制机制至关重要。周爱明副代表强调本次项目是亚行的技术援助项目,中国数字技术的发展既带来挑战也提供机遇。他希望通过亚行的平台,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使广大农业农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农村能够拥抱数字技术。周代表同时对项目的顺利启动和实施表示祝福。李志平主任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服务政策和改革,并重点介绍了农业农村部近期举办的智慧农业博览会。她指出,本次项目理念新、选题好、团队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她还对亚行在支持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数字技术、农业与粮食安全减贫等领域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王栋副部长代表北京大学对农业农村部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各位代表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及与农业相关研究机构的架构,强调了北京大学对农业学科建设和研究的重视,并对有幸承担本次项目的CCAP团队和成员的专业性给予了高度肯定。

项目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对项目的初期研究发现、基线调研和咨询项目的实施计划进行了系统性汇报,汇报内容包括潜在作用和机遇,实践进展、效果和挑战,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和计划,主要问题五个方面。黄教授对中国政府有关数字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政策进行了梳理,介绍了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的调研情况,通过调研数据和案例研究,对中国如ICT基础设施、物流运输、智能放风机、植保无人机、区块链溯源技术等现有数字农业技术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展示。他指出电商是发展最好的,农民从中获益有限,而县域数字乡村发展则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很大数据鸿沟。黄教授强调数字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在作用,但需要深入探究实证依据和农民需求,找到限制因素,并探索数字应用的驱动因素和路径。他指出现有的统计数据不足以支持研究,因此需要进一步的数据调研和案例分析,并借鉴国际经验。

亚洲开发银行环境经济学家,项目主管Lan Le和农业农村部代表均对前期的进展和整体研究框架表示了肯定。王宾司长建议,智慧农业、数字乡村需要作出区分,前者与生产环节相关,后者更强调数字乡村治理,从目前绝对多数地区生活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问题来看,数字技术在生产应用中的指导需求更迫切。此外,王司长和项目成员和亚行代表进行了数字金融研究可行性的探讨。农业农村部政改司改革试验处王茂林处长和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际组织处于浩淼副处长分别对提供试验区平台和国际经验推广及相关预算问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最后,项目组与亚行就项目启动报告中的目标、预算、潜在问题和时间节点等细节进行了敲定。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农业农村部、亚洲开发银行指示要求,将项目方案切实落地实施,高质量完成并交付项目成果,并实现项目成果的知识分享。